Thursday, March 31, 2005

小城之春


《小城之春》(1948,費穆導演)

從96年尾進館以來,便從不同途徑聞說這部文藝巨片的赫赫大名,其中聽阿爺提及最多。對這齣電影,像對上帝一樣,懷著敬意、暗暗好奇。後來資料館好像播放過兩、三次,都錯過了,反而因一次工作關係,先欣賞了據說是《小》片的變奏,由他親弟費魯伊執導的《關在屋子裏的人》(1960)。

《關》的背景是澳門,主角素萱(夏夢)以身抵母債,無奈下嫁專橫霸道、唯利是圖的醫生杜慶堂(石磊),過著被關上般的生活。音樂家秦波(平凡)是堂的朋友,因婚姻失敗、精神受創而到訪求醫,才知嫂子是當初被自己拋棄的舊情人。同是淪落天涯,二人心中再泛漣漪,堂為得波的叔父推薦為醫院院長,只一味約束妻子,對波則極盡巴結。後波勸萱與他遠走高飛,萱不無心動,卻因波說:「我要找一個伴侶,她能在思想上、生活上、趣味上,完全和我一樣,而且她能永遠使我感覺新鮮,永遠能夠啟發我新的靈感。」了解到他和堂「在本質上並沒有甚麼兩樣,永遠都只有自己,沒有別人」毅然離開,找自己的生活去。

故事原來簡單,看到最後才知夏夢選擇孤身遠走,才覺得它很不簡單,在六十年代的片子中,非常破格,所以留下很深的印象。

昨晚電影節放映中國電影百年之冠《小城之春》,終於知道為甚麼《關在屋子裏的人》會是它的變奏──戰後小城,同樣住了個深閨怨婦玉紋(韋偉),丈夫是患心臟病的破落世家子弟戴禮言(石羽),來訪友好是醫生章志忱(李緯),也就是紋的同鄉舊情人。忱敵不過紋的熱情主動,卻情義兩難,進退維谷。言知二人轇葛,不欲紋再活守寡,甘願退出,卻抑鬱病發。紋在丈夫生死邊緣,決定重返他的身邊。

兩部電影格局甚為相似,同以一個小城/鎮、一些景點(澳門的大三巴、主教堂/小城的破城樓)、一間屋子為背景,同用歌曲貫串情節(《關》片多以歌曲作夏夢的內心獨白/《小》片由小姑戴明秀(張鴻眉)現場清唱),情節同樣沒有大起大落,同樣著重描寫角色的心理狀態。

雖然不會分析電影,但若問高手低手,顯然費穆技勝一籌。單就描寫主角心理狀況而言,《關》片是用情節和對白交代,《小》片則用演員的肢體交代,卻又清清楚楚表達得到。看電影的時候,有點看舞台劇的感覺,因為場景少,對白也不多,還有韋偉那些有點過火的肢體語言,好像你都坐在十萬八千里外遠,怕你看不到她演甚麼,而她又真的演得很到很「姣」。對我來說,這些就是《小》片獨特和過人之處。故事方面,反而喜歡《關》片,除了破格,更重要的是因為導演以充滿黑色趣味的生活片段,描寫那刻薄貪財愛名位又愛巴結的杜醫生,令那死氣沉沉的「屋子」有趣起來,很是好看。

費穆被稱為「電影詩人」,看《小城之春》的時候,也被一些詩化的對白吸引,其中一句是韋偉訴說閨中寂寞的內心獨白:「日子一天一天地過過來了,日子一天一天地過過去了。」另一句是石羽和李緯戰後第一次再見,仿如隔世,說出很「日劇」的對白來──石羽說:「你?」李緯:「是我。你?」石羽:「是我。」有機會要將它全部對白都抄下來欣賞。雖然這行為有點變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