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3, 2006

好人

今天在公司茶房碰見一位女同事,她突然問我有沒有聽過一種叫葡萄糖胺的東西,說是對修補關節磨損有效,但難於從一般飲食中吸收,不知醫生有沒有給我這些藥云云。雖然沒打算真的問醫生要這些藥吃,但人家一片好心,便禮貌地答應著。

和這女同事並不熟落,大家甚至沒有正式介紹過自己,以往在走廊擦肩,也只點頭微笑,想不到她會把和我有關的資訊記在心上,一見面就告訴我。她心地真的好!

受傷以來就發現公司(和香港)有很多好人,親蜜戰友不在話下,即使從未攀談過半句的其他同事,也紛紛(是「紛紛」沒誇張)送上關切的慰問,就連每天下班前才見一面的清潔阿姐也隔天問診。每次聽到這些體己話,遇到陌路人為我做的一些小事情,都會有被人情熱暖融化的感覺,大家都很好人啊(有些還相當靚仔,哈哈)!

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好人,遇上意外、遇到其他好人,才發覺自己不夠好人。其實上星期五上班時,升降機門前站了一位撐著拐杖的男子,看他有點面熟,又好像不,進升降機後,才知大家上同一層樓,大家是同事。作為一個「好人」,當然會按緊開門鈕讓他進出,但不知怎的,心裏一直不安。經過今天,好像得了一點甚麼啟示似的,不安突變成慚愧,為著沒有問候他一句,感到十分慚愧!為甚麼我得到別人的關心,悉數獨吞,卻不把別人送我的轉送他,讓他也感受到我感受過的人間溫暖?想到這裏,突然覺得自己割了禾青,猛地醒悟到這次受傷的意義。這個K,P得實在好!

很久很久以前,在中國哲學課中,老師問大家怎樣才是「仁」。沒人答他,他便自答起來:「『仁』的第一個層次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另一個層次是『己欲達而達人,己欲立而立人』。」把這兩句古話記了很多年,卻沒能做到。上星期的不安,是因為「己欲達」;現在的慚愧,是因為當時沒有「達人」。沒有推己及人,我還不是「仁」!

上半生,一直努力要做到「仁」的第一個層次,即有未逮,仍決定要在下半生向著第二個層次邁進。首先要向這些被我暗地取笑過(我實在不知所謂)的熱心同事學習做好人,要培養一顆熱心,要好熱好熱,別人才可以感覺到暖。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ating:我依輪都見到好多好人。1 讓位俾我坐果D人好多啦!2 昨日去醫院覆診都遇到個阿婆好好人,本來我約1:30,去排隊時,前5個阿婆問我:你係幾點架?我話1:30囉,佢即刻話:你唔使排架,1:30而家登記緊架喇,依行排緊1:45,快D去前面登記啦!依件事,令我對D阿婆改觀晒。遇到好人時咁開心,有機會都希望主動D幫到人,自己開心,人地開心。

Anonymous said...

唔係前5個,係前面個..打錯左!

fating said...

仁: 我都覺得香港其實有好多好有同情心的人, 不過佢地就極端d, 我我仲係正常人時, 佢地就唔多肯表現出黎, 有時仲會令我覺得佢地冇乜禮貌呀咁。之但係到我成為左「有需要人士」, 佢地d禮貌呀熱心呀又全部爆晒出黎。其實香港人都幾可愛o既~
另外, 我又要讚揚一下公司啦(之前已經向na & jeanie & denise讚揚左)! 話說今日派糧單, 多左400蚊medical的錢, 計下計下先發現應該係保險claim唔足的400蚊差額。雖然400蚊唔係多, 但就令我覺得公司好鬼warm, 好有人情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