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2, 2006

別讓我們哭,慕雲

余慕雲。

認識他的這些年間,總見他忙碌地跑來跑去,如霧如雲;星期六,他猝然出走紅塵,也去得如霧如雲。

Angel傳來夏侯露茜的網誌,看了,撩起幕幕舊事。

是的,阿爺喜歡尊稱女同事「小姐」,儘管那些只是二十出頭的小輩。那時節,有周小姐盛小姐楊小姐鄧小姐林小姐,只有彩玉不是陳小姐,細路女不是梁小姐。阿爺管我叫芷瑩,因為他的徒弟有著讀音相同的名字,仗著她的緣故,我也有幸毋須做小姐。

是的,因著一疊疊他的珍藏,Irene成為夏侯露茜,Yo是六郎,彩玉是獨孤素秋,我是媚珠。那是我們的青澀時代,那個讓人多麼懷念的時代,那個已經多麼遙遠的時代……

是的,他會給我們每一個留下專屬的小秘密,讓我們永遠不能忘記他。那天,沒有周小姐在身邊,和他這個工作狂在會議室摶鬥,被他弄哭了。今天,還是一樣被他弄哭了,他把我們所有人弄哭了!

彷彿還看見他自傲地說著和誰人誰人「熟如醬油」;還看見他眼睛閃著電光,興奮地檢視新增藏品,笑著說著「正到唔正」;還聽見他說到激憤時猛哮「乜輪春」,甚至「乜輪輪春」;還聽見他用洪鐘般的聲音呼喚我們:「阿周小姐~阿彩玉~阿盛小姐~阿芷瑩~」……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一次跟阿爺去做訪問,他竟然在一旁睡著了,正沒好氣,他卻忽然又醒了,還插嘴問了一個九唔搭八的問題,尷尬死人......

那次他有新書出版,送了一本給我,說:俾本你,去睇啦!

也記得那一年,聽見他跟羅先生在會議室內開片,爭論吳楚帆的一件舊事。

因為他的離開,突然發現,原來腦海裡也有不少他的記憶,雖然,我未做過他口中的'小姐'。

我會懷念這位活得熱情的老人家。

Anonymous said...

阿芷瑩,
你也把我弄哭了。
一直不敢去回憶和阿爺一起的日子,怕一想便不可收拾。
曾經,我和阿爺每天都見面。
我會記著他笑得瞇起的眼睛,那是發自內心的笑容,看見他笑,我也會笑。
今夜夢中,阿爺會踢我們,然後用國語說: "起來,我要走啦!"
唉,你咪嘈住,讓我把阿爺的每一句話好好記住. 這一次,你地唔駛救我......
YO

fating said...

當:
其實要謝謝你,因為去年阿爺生日那天在館門口碰見他,向他說了聲生日快樂,他只禮貌地多謝我,好像已經不記得我了!我其實有點不開心,因為阿爺忘記了我啦!
去年底,你為朱姐搞了新書發佈會,還請了阿爺來。那天本來只想過去打個招呼,但一說自己的名字,阿爺就立即向朱姐介紹:「啊!又係資料館o既!」
阿爺雖然不認得我的樣子(可能靚晒啦!哈哈!),卻沒有忘記我這個人。告訴你,我開心了好一陣子呢!
想不到那次聊天,會是我和他最後一次聊天,這是我永遠不能忘記的。但,如果沒有那次活動,我所記著的,就永遠是阿爺忘記我的那一幕了……
所以,謝謝你啊!


阿周小姐:
知道阿爺走了,又難過,又突然,不知應該怎樣接受。但聽了大大佬的悼文,知道阿爺曾說過在工作中死去,就是「最好死」,心裏好過多了。
我想,那段話會不會是阿爺藉大大佬的口告訴大家、安慰大家的呢?看那天趕趕忙忙的告別,倒真有點阿爺不拘小節的風格……
我也會記著阿爺的笑容,阿爺的普通話,阿爺語錄,和以前從阿爺手上救你的情形。因為那是我人生中最忙錄,通最多頂,最多遺憾(遺失海報、李翰祥爛獎),但又得到最多包容(大大佬和阿爺都沒有話過我一句)、最快樂的時光!


阿芷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