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0, 2006

愛明哥

約二十年前(!!!)看明哥 X 進念的默劇《十月》,悶到黐筋!扮野!!從此誓死不看進念,但明哥,仍是要看。

約十年前看明哥 X 人山人海 X 進念,精彩到不行,流行曲原來可以這樣演出──「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變奏為虐妻故事、「約定」成為悼念六四死難者的哭牆。念念不忘,一直等著明哥和進念再次cross over。

剛看完明哥 X 港樂 X 進念,我渴望已久的演出。

港樂 X 明哥,是前衛、華麗與高格調的整合,可惜整個製作,從舞台設計至燈光,看不出有甚麼心思。進念呢?死到哪裏去了?難道是我一直一廂情願以為他們有所參與而已?Encore完了,屏幕打出「導演:胡恩威@進念二十面體」,我頂!哪個環節需要導演又導了甚麼演如果這就叫做導了演那叫他即時死吧!

縱然如此,我還是愛明哥,就像其他歌迷一樣──沒帶一丁半點散場後的興奮,默默地鑽出紅館,再默默地鑽進交通工具──雖然不是稱心滿意,卻不想大肆批評。

坐隧巴回家,戰戰競競地聽著兩母女談論這個演唱會。母親說明哥不跳舞、不會搞氣氛、不懂說話……我想,她是遲了兩個月入場吧,李克勤棟篤唱早就完了。我們看明哥,從來不要求、不希望看到這些,真想和她們來個對談會。

今晚,明哥唱了Lam的「他的一生」,雖然已經是被封塵廿多三十年前的電視劇主題曲,他卻能通過重新編曲和充滿感情的聲線腔調,把舊曲賦予生命力和感染力。「他的一生」仍然在耳邊盤桓不去,就像去年聽他重唱「啼笑姻緣」被觸動的感覺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