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當老公叫老婆仆街

隔壁丈夫不時喝罵太太,已然見怪不怪。這陣子天高氣爽,不再關窗,他那聲音就不只是咆哮,而是實實淨淨清清楚楚的話語、埋怨、毒咒……

若給記者報道,此等吵架大抵又會和金融風暴拉上關係──躁夫炒股損手,推老婆仆街發洩。但我又會說這和泰林U Right目黑執笠一樣,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怪自己經營不善好了,別借勢遁逃。

我確實是不明白,都甚麼時代了,老公老婆明明是自己選的,嫁娶之時,即不是很愛,也應該有少少愛吧。為甚麼幾年後,十幾年後,甚至幾十年後,大家會對那個當年自己很愛或有少少愛的人冷言冷語、目無表情、無眼神接觸、講多句都費事、一開聲就咆哮到自己喉嚨痛、鬧親都係人蠢無藥醫無鬼用咁多人死唔見你死,而,他們仍然一起住一起食和一起睡。不過,既然有些人連對親生骨肉都像對殺父仇人一樣,從來只有吆喝咒罵,還不時講手兜頭扯過去,兩個無血緣關係的人這樣,又有甚麼稀奇。

星期天出席了新抱的婚禮(對,是新抱,不過她不是重婚啊),她和丈夫是虔誠教徒,典禮以宗教儀式進行。他們絕對沒問題,問題出於那個訓勉的傳道。由他訓勉開始後約一分鐘,即無聊客套自以為風趣的開場白完結後,到他講的最後一粒字再到他講完就座約十來分鐘後,我都是死盯著他想一巴巴扯瓜佢的(而中途我是忍住不拍椅離場的,但最終都要爆出幾句「黐線」才甘心)。他說了甚麼?他說他和太太很喜歡看電影,很多時看到喜歡的導演喜歡的演員喜歡的故事,卻遺憾地看到那是三級片,他作為丈夫,作為家中的火車頭,就要守住這條道德的底線,儘管太太認為無所謂,他也不許看。稍有思考能力的人類,相信都不會認為這是底線,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文化下,這條線是會上移或下移的唄!從這句開始已想狠狠的打到他來生也不能說話,他開這個頭是幹啥的?莫不過是用來訓勉新郎要好好管教新娘,要做家中的「火車頭」,不要領她走歪路。之後,每句教誨都是男尊女卑,老公要事事帶領,老婆要事事順服。這是甚麼時代?人類相處根本就要互相尊重,何況是很相愛或者少少相愛的夫婦?為甚麼要分尊卑莊閒?為甚麼一方要「事事」帶領,另一方要「事事」順服?後生遙遙,還要是做傳道的,竟然奉耶和華的名這樣教人,現在真的是末世了!

剛才聽到隔壁的老公向老婆吆喝「我講親乜你都唔聽架啦,你走呀,仲唔走?仆街丫你!」的時候,不期然激起上星期的怒氣。或許和音頻有關,我聽不見老婆反駁,搞不好她是個好老婆,在順服著老公。不曉得她最後有沒有順老公的心意,去仆街呢?

新抱,或許你們很尊敬他,否則怎會請他作訓勉?如果你不幸看到這篇,我只能說句抱歉,但我確實認為不少教會人士是用自己的心眼去演繹聖經的。都說我寧願轉做天主徒,天主教起碼有教廷經營教義,嚴格統一口徑,不會派派不同,人人有別。唏,這些牢騷再發下去,恐怕要發到八十歲……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 you speak my mind!!!
我真係好頂唔順呢d訓詞,仲聽過不只一次,看來不太像個別事件囉。通常他們都以為自己好好笑,但sorry,真係笑唔出。有一次在一個婚禮,我強忍住睡意同怒意,等個位先生講左廿幾分鐘廢話,身為一個純正中國人,我當時擔心的是,這麼搞下去會不會過了吉時架大佬! 但身為新郎和新娘的老友,我更擔心他們站立這麼久聽這些無聊話,會不會太累。

另一次在一個中學同學的喪禮上。我中學同學呀,不用說是英年早逝,大家都好傷感,個個阿sir東拉西扯,閒話家常,還要說不好笑的笑話,天啊!我當時越聽越不耐煩,他想講乜呢究竟?

我不認為這是宗教本身的問題,我只是覺得,以上帝之名行事的人,更應該慎言慎行。

師姐

Anonymous said...

我都識D咁既基督徒呀~有一次佢地黎我屋企,KM仲特登響YOUTUBE搵左詹瑞文果段 “I拂YOU“ 黎睇, 結果佢地真係擰轉面走開呀~哈~當大伙兒響度笑既時候,佢地個心梗係響度咒罵緊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