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05

多餘(初)

從小我便是個多餘,在家裏。

大我不是最大,小我不是最小;話事輪不到我,撒嬌更加輪不到我。如果存在必須要有一個使命,我大概只是弟弟存在前的副產品,是張沒有中的六合彩彩票。某程度上,我是多餘的!

被寵壞的弟弟橫行霸道,喜歡對大他最少的姐姐拳打腳踢,他說:「鬼叫你唔係仔咩!」。嘗試大聲呼叫,尋求救助,結果呢?
一、被親母罵吵,說呼救聲令她頭痛欲裂;
二、被親母罵蠢,說我不還手,是自己活該;
三、親母把菜刀塞進我手裏,要我斬死親弟,否則別叫……

我有眼,我能看見別的母親怎樣對待子女,我反覆思量:親母真會這樣對親女嗎?我斷定自己不是她親生的!那我是怎樣來的?
一、我是爸爸和另一個女人生的!
阿姨對我很好,姐姐們說她暗戀過爸爸,我應該是爸爸和阿姨生的。
二、弟弟說,我是拾回來的!
那我要多留意身邊的人,或許能找回親生父母。

找不到阿姨是阿媽的蛛絲馬跡,尋不著失散了的親生父母,惟有離家出走。那是幼稚園或初小時的事。「我走啦,唔會再返黎!」狠狠掉下這句話,毅然離家,出走到隔壁的朋友家裏。朋友安排我和她睡一間房,以後食住玩都在一起,她祖母也答應了。真好!
 
好日子過不了多久,朋友便給我一個難題:「你黎住,以後就要跟我地姓張啦喎!」投靠別人,總要犧牲一些甚麼,好吧!

好日子過不了多久,朋友再給我一個難題:「我阿嬸一陣黎呀!」噢,她的嬸嬸就是那些我最怕的紋眉電髮大眼沙聲兇而肥女人,我還是回家好了。

悻悻然回家,媽說:「又話唔返黎?!」確實丟臉,只好不回話。留得青山在,我話過要捲土重來……

(看小杏仁《豁出去》後感)

3 comments:

fating said...

朋友, 由於時間關係, 其實我是未寫完的。如果看完小杏仁的文章, 只觸發我寫這些懨懨悶悶、要死不死的往事, 小杏仁未免太小覻自己文章的威力了(唔覺意擦左鞋添!!)! 而我這道德重整會會員還可「出黎行」乎? 只是昨晚吃得多, 飯氣攻心睡著了, 才沒有續寫。我不是難過啊! 放心!!

不過, 朋友, 我真的很高興, 每次你們見我「死死下」, 都第一時間「做o野」。我時常想, 在所有屬於我不屬於我的萬物中, 如果我只可以保留一樣, 我希望那是我的朋友, 就是諸位了!

這星期初, 娜問我是否擔心(小杏仁應知道是甚麼事啦!), 我說:「我的上帝這麼愛我, 怎會讓我死?」不是要說教, 但我這樣虧欠了祂, 祂不但沒有放棄過我, 還將最好的都給了我, 為我安排一切所需。雖然我常常無病呻吟, 但心底裏, 我其實是覺得自己很幸運的。

朋友, 謝謝你們! 希望我能盡快「滅懶」, 寫完續篇, 免你們擔心!

NA said...

強,看著你寫的這篇Blog,我有點震動(這個詞語,好像用得重了點,但我的確被打動了)或者你會覺得我不能明白你的感受,因為我們的經歷不同、處境不同,我們的性格,其實也很不一樣。你未必會有共鳴,但我也想值此分享一些體會。

一直都覺得自己是一個自我中心和自私的人,從小(可能是在幼稚園或初小的時候已開始,也不知是從哪裏學來的)認為:父母對我好是他們的責任,但我沒有責任對他們好,因為是他們決定生我下來的,我沒有求他們生我;人們都說我要照顧妹妹,遷就妹妹,因為我是姐姐,但我幼小和自私的心卻暗暗想:又不是我要做姐姐的,為甚麼我要讓著她;別人說:「看,爸爸媽媽幾咁錫你,你長大後要孝順父母啊!」我就會在心裏駁嘴駁舌:又不是我要他們對我好,而且這樣也不是我要的「好」,請不要期望我也要這樣待你們,我會有壓力的……

從來就沒有照顧家人的責任感,也沒有孝義的「包袱」,從小我就知道甚麼叫「選擇」。不是我揀的,就不要將責任強加給我,我不會就範,阿媽都無情講;是我揀的,我會承擔,不會怨……

人大了,尤其經過今年,老豆大病了一場、搬出來自己住了……漸漸發現,我很喜歡,很愛我的家人。我這樣自私的人也會去愛啊!那種感覺很好,因為是我揀的,我選擇去愛他們,不知不覺地愛著他們,完全不是出於責任,不是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親妹,不是因為血綠關係,不是因為他們對我好,不是因為我需要他們的任何東西,也不是為了被愛而去愛,而是因為我愛他們本人。

有時覺得,這樣就好了,想愛一個人,想對一個人好,就去愛吧,就去對他好吧,不要甚麼原因理由責任因果報應,不理這個人是好人壞人,值得不值得,抵唔抵,會不會蝕底,是不是我阿媽……

期待著你的「續篇」

deb said...

看到你對屋企人的感受,心情感到沈重!以往我很難在你口中聽到你對他們的不滿。雖然,我不明白幾十年來你們的關係。但,今日,尤其剛剛身為人母,加上人在異鄉,每次我都很珍惜與父母相聚的日子。看到他們日漸年老,總會內疚不能與他們一起相處……